Translate

牡丹亭 查病 2/2 (第十五節)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牡丹亭 (線上免費小說)
杜母說:
「不題也罷,那後來呢?」
春香說:
「後來,後來,那秀才就把小姐端端正正地抱到牡丹亭上去了。」
杜母說:
「去幹什麼!」
春香答:
「春香那裡知道,但是小姐說是在做夢啦!」
杜母吃驚地說:
「什麼,是在作夢?」
春香說:
「確實是夢。」
杜母說:
「這便是遇到鬼了,快請老爺來商議。
春香起身出去把杜父請到堂上,問:
「夫人,女兒的病體如何?」
杜母笑著說:
「老爺請聽,您女兒的病不知自何而生,看她長眠短起,似笑如啼,有影無形,原來她到後花園遊玩,夢見一人,手執柳枝,驚閃了她去。」
杜父搖著頭,說:
「怕是誤觸了柳精,或是虛弱的的身體犯了花神。」
杜母說:
「老爺呀,是不是應該給她驅魔禳解?」
杜父說:
「我請陳齋長來教學,就是要給她拘身的,你做母親的卻縱容她閑遊。」
笑了笑說:
「依我看,這種小病,何須禳解,但請紫陽宫石道姑來念念經就好。古語說,信巫不信醫,一不治也。我已經請陳齋長來給她按按脈息。」
杜母說:
「看什麼脈息,依我看來,她若有個老公,就沒病了。」
杜父嘆嘆氣,說:
「古云,男子三十而娶,女子廿而嫁,女兒年紀還小,急什麼啦!」
這時,院公來報:
「稟老爺,有使客到。」
杜父會客去了,杜母搖著頭說:
「有言,無官一身輕,有子萬事足,我看老相公為了往來使客,連女兒的身體都輕忽了。」
杜母掉下眼淚,自語:
「什麼一邊叫石道姑禳解,另邊叫教授下藥,知她們效果若何?」
正是:
「世間真有娘憐女,天下能無卜與醫。」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回 牡丹亭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