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牡丹亭 第十二節 離園


牡丹亭 (線上免費小說)
第十二節  離園
「蛟龍失水硯池枯,狡兔騰天筆勢孤,百事不成真畫虎,一枝難穩又驚烏。」
那邊走來柳夢梅,自語:
「我柳夢梅在廣州學界也算是個數一數二的秀才,每年捱著個冷冷熱熱的苦日子,於今藏身荒圃,寄食郭駝,想來思去,真是自覺惶恐慚愧,想起前些日子跟韓兄一談,不如到外縣傍州,去尋覓生活。」
於是,喊:
「老園公在那裡?」
那邊走來郭駝,自語:
「自家是種園的郭駝子是也,祖公公郭橐駝,跟唐朝柳員外來到柳州,因為兵慌馬亂,後來跟隨他二十八代玄孫柳夢梅秀才的父親,流轉到廣州,歲月怱怱地已有若干年,今日去賣水菓回來,去看看秀才。」
在庭園見到了柳夢梅,說:
「秀才,讀書幸苦了。」
柳夢梅說:
「園公,我已經二十出頭,看起來是發跡無期,在此鬱鬱地無所事事,又是搬材運 水,我準備離去,園中果樹都由你來掌管,且聽我道來。
我是寄人籬下,只是你待我如親,你看我像什麼,每天喫盡黃淡酸甜,每日似小酒鬼一個,死守這菓園,會有什麼出息?」
郭駝作揖說:
「俺郭駝只會種樹摘菓,不能展腳伸腰,秀才,你把果園交給了我,要到那裡去?」
柳夢梅說:
「在此坐吃三餐,不如空走一棍。」
郭駝問:
「什麼叫做一棍?」
柳夢梅說:
「總而言之,到社會上去打秋風啦。」
郭駝說:
「咳,你費功夫先撞府穿州,不如依本分去登科及第。」
柳夢梅說:
「你是說,打秋風不好,想那漢武帝劉徹,就是打秋風打上了皇帝寶座。」
郭駝說:
「秀才不要攀今吊古的,人生在世,運氣好的,是飛黃騰達,不好的混到窮困潦倒。」
柳夢梅說:
「我這一回就是要出去闖一闖,不要阻擋我。」
郭駝說:
「既然如此,我就給你整理一些衣物,待你衣錦還鄉,俺還要再見你那。....繼續閱讀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回 牡丹亭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