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第37-7節 緬甸遍地黃金 兼論王志剛

37-7  緬甸遍地黃金
兼論王志剛
    本來筆者擬在後文中再論台灣的對外貿易,涵蓋「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」,(以下簡稱貿協)。但是最近拜讀了二篇有關於該會之報導,心有戚戚焉,按捏不住,乃撰文於下。
    據報載,貿協「現任」董事長叫王志剛,畢業於台大農經系,曾任台大國貿系主任。
    首先,筆者提出下列看法:
    「其一,這個地球村將是個愈來愈白熱化的「競爭」,依靠的是「專業,專長」除了在學校所學的以外,應還須「科班出身」,即從基層打拼起。
    其二,農業經濟跟國際貿易,在專業來講,充其量叫「擦邊」,那王志剛的國貿系主任是怎麼當的,做「學者」時有無誤人子弟。其實,這也不足為怪,「腦神經」科的也可以搞「食品」。
  其三,王董事長既便是「國貿學者」仍應適任「學術人員」,何況不是。
    復據報載,貿協於102114日在仰光設立「辦事處」,因發現緬甸是「遍地黃金」,但若不深入瞭解,也可能是「步步危機」,對此,筆者有下列看法:
    其一,世界市場浩瀚,若道您緬甸是「遍地黃金」的話,那地球是「遍地鑽石」都是十克拉以上的,貿協已存在三十多年,請公佈在心球的「推廣業績」,緬甸只是三十年後才發現的黃金」,目前,是不是黃金還不知,卻說馬總統揭諸的「黃金十年」目前看起來是22k的「糞土」。
    其二,台灣的對外貿易1029月份是下傾7%,報載電子大廠宏碁前三季大虧138億,據此,筆者不看好102年全年的對外貿易,甚而至於不看好103年的,Gdp下修到2%以下,預示「外貿持續下修」,明年Gdp甭翻黑。(10210月已續黑)。
    其三,貿易推廣應涵蓋「產業面與市場面」是全面性的不是區域性的,「大小有分」,貿協未見於此,以致於三十多年來都是做花瓶角色。
    其四,筆者發現「外貿推廣」的貿協也在做一部份的「內銷推廣」,視其「展覽廣告」即知。
    台灣繼,手工藝、紡織、電器、汽車、食品、電機等后,到電子業的漸趨下修,已有 「產業面」後繼無力的感覺,看看「宏達電、宏碁……」即知,再往下看吧!
    電子業是全球性的,請問貿協對電子業之外銷有何貢獻,筆者認為,電子業可以不甩貿協。
    所以,貿協只好目光如豆地搞Small Potato market,還「步步危機」呢!
    另,鼎泰豐甩貿協嗎?諸如此類。
    台灣目前是一團亂,學「腦神經」的也可以去搞食品,主持「福衛部」,外行人瞎搞「證所稅」,王志剛的「農經」搞「貿易推廣」擦點邊,還算好的。
    請問董事長,閣下若未做貿協的董事長,韓國會給您「榮譽博士學位」嗎?這就是「空降部隊」的益處。
    連離職三十年的筆者發現,原來是專家的人,現已變成半吊子專家,但是寫寫文章洞悉「花瓶」和「空降肥貓」還是夠資格的。

    筆者在此預測台灣政客這麼搞下去,不久淪為「四小虫」,屆時拍拍屁股走人,關他屁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