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牡丹亭 韓柳會 (第五節)

白話傳奇小說 牡丹亭 (線上免費小說)
第五節  韓柳會
「榕樹梢頭訪古臺,下看甲子海門開。越王歌舞今何在?時有鷓鴣飛去來。」
卻說有位韓子才,乃是唐憲宗時名臣韓愈之後,因流亂來到廣州,因他是名臣先賢之後,官府敕封為昌黎祠香火秀才,寄居在越王勾踐昔日趙陀王臺子之上。
此日,意外看到一位舊識來到居所,相見一瞧,說:
「原來是柳春卿,是什麼風把你吹過來的?」
柳夢梅說:
「是東南西北風偶爾把我這孤人吹到此臺。」
韓子才說:
「這臺上的風光還好吧?」
柳夢梅微搖著頭說:
「無奈登臨此地卻並不覺得快意。」
韓子才說:
「但是小弟高臥此處卻是滿暇意的。」
柳夢梅說:
「我倒是想起來了,此處似乎是不讀書的人受用的。」
韓子才貶貶眼,問:
「受用的是誰?」
柳夢梅說:
「還有誰,趙佗王呀!」
韓子才說:
「這趙陀王據守摩崖險地,逐鹿中原,稱孤道寡,真乃英雄人物,像我們這種讀破萬卷書的窮酸,連個片瓦之地都沒有。」
說完,二人合嘆口氣:
「富貴在天,窮通有命。」
韓子才說:
「依小弟觀察吾兄的神氣和言談,似乎有著無聊之嘆,想,先祖昌黎公有言:「不患有司之不明,只患文章之不精;不患有司之不公,只患經書之不通。」閣下還怕工夫有不到之處?」
柳夢梅說:
「提到這話也沒什麼意思,想當年,你公公韓退之與我公公柳宗元,都是飽學之士,但當遇時運不濟時,你公公錯提了佛骨表,被貶職到潮陽。那我公公卻因與丞相王叔文下碁,驚動聖駕,貶做柳州司馬,二人被貶之地,都是邊海瘴煙之處,那時兩人相偕而行,來到途中旅舍,桃燈細論,你公公說,宗元,以我倆文章相比,應是半斤八兩,恰巧如今貶到煙方,也是半斤八兩,這豈不是,時也,命也,運也嗎?」
韓子才說:
「柳兄說得沒錯,閣下寒窗費力窮讀經書,卻可能在時運背時全部都派不上用場,話說,當年那漢高皇討厭見到讀書人,但有位帶儒巾的,都拿來溺尿,這陸賈秀才,端然帶著四方巾,穿著家居的閒服,去見漢高皇,高皇看到這掉尿壼的讀書人來了,當面罵說:你老子是用馬上得天下,跟詩書有什麼關係?那陸賈很有意思,不理高皇那一套,只回了一句,陞下馬上得天下,能以馬上治之乎?高皇聽了,訝然一笑,說:便依你說,不管你有什麼文章,念念給寡人聽聽。陸大夫不慌不忙地,從袖子裡抽出一券文字:正是他平日在燈下纂集的新語十二篇,高聲奏上,高皇聽了一篇,龍顏大喜,繼續奏下去,喜不自盡,立即封他為關內侯,兩邊文武山呼萬歲,閣下說,是時也,命也,運也嗎?」
柳夢梅嘆口氣說:
「我小弟的連篇累贅,看都沒有人看。」
韓子才問:
「那柳兄,在家以何為生?」
柳夢梅
「在園公處寄食。」
韓子才說:
「建議吾兄到權勢人家去走動走動,以圖進取。
柳夢梅微搖著頭說:
「吾兄不知時下有趣的人可不多啦。」
韓子才說:
「吾兄可知道有位欽差識寶中郎苗老先生,據知是位熱心知趣的人,今秋任職滿,會照例到香山嶼多寶寺去賽寶,那時有空我倆前去一遊如何?」
柳夢梅說:
「領教」。...下一篇 

上一篇:牡丹亭 請師 (卷一、第四節)
下一篇:牡丹亭 授課 (券一、第六節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