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開場白 司法沉淪是台灣亂源之母

推到 Twitter!
推到 Plurk!
推到 Facebook!

司法沉淪是台灣亂源之母

據報載 (經濟日報94.11..21) :
     民國八十八年,法院自己做了份(一般民眾對法院服務滿意度調查), 對於「一般民眾到法院能否獲得公平正義之判決? 這一問題,絕大多數(56.5%)的民眾竟然不客氣地給了否定的答案。
     三年之後的民國九十一年,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公佈了另一份調查報告,結果更讓人嘆息.
「您信賴我國法院的判決結果嗎?回答信賴的,只有一三%;而不信賴的~有六五%;不知道的,有二二%。您認為法官會受干預或關說的影響嗎?回答會的、竟然高達八一%;不會、只有一Ο%;不知道、九%。您認為法官會收受賄賂嗎?回答會的、六六%;不會、一二%、不知道、也是九%::。(下略)
      數字會說話,怵目驚心。台灣一向自許、自詡的自由民主,如何能失去了法律的保障?我能可相信關於司法的負面報導,或許只是部分扭曲了全體,只是壞了一鍋粥的幾顆老鼠屎。
     司法改革還在繼續,又三年了,結果如何?還沒有看到新的報告;不過從最近發生一連串的事例觀察,似乎沒有理由讓人樂觀。
     司法改革在台灣早已是陳腔濫調,逾革逾爛。
     一個公信力不但不及格,而且離及格(六十分)有著遙遠距離的台灣司法,請問蘶蘶在上,尊嚴偉偉,道貌岸然的法官們,你們有何顏面叫納稅人(衣食父母),戰戰兢兢地聆聽你們的審判,爾後誠慌誠恐地拜讀不及格的判決書?叫人尊敬須有被尊敬的資格。
     在一個司法不公開的國度裡,民主只是假象而已。
     中國時報九十五年九月十五日以斗大標題報導­翁岳生申退大法官,遭批A退養金」,同版,翁院長照片下印有「係金A(查,應是台語係金A之諧音),同文旁文標題曰「法院長來倒扁?原來是為翁說項」,所謂「說項」即「關說」也,但該文並未道出這位欲找在倒扁場「立委」關說的「法院院長」大名,該文刊出後再經TVBS等電子媒體砲轟之後,司法院的反應是寂靜無聲。 
     在前不久TVBS播出台北地方法院長某,與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長顏大和等,同「御用律師顧立雄(駙馬趙建銘辯護律師)等人同桌吃飯,把酒言歡,神龍活現,瓜田李下,毫不避嫌,經披露後,三人的反應與大家長翁岳生無分軒輊。
     前後不久,「司法獨立」之法務部部長施茂林總統陳水扁之招,前往機場送行(翁院長未親去,但派其秘書長前往)
     再早,司法院副院長兼大法官城仲模被「狗仔」跟拍偕同美眉上賓館,無法解釋,辭職了事。
     還有,二位大法官被立委蘇盈貴報料「關說」,司法院立即揚言要控告蘇,惜雷聲大,無雨點。
     另有,某法官到酒廊左擁右抱,當場被抓包;某高院院長受賄;某檢察官強邀其女訴訟當事人上旅館,還向人勒索;有法官將案件擱置多年不辦,束諸高閣;報載、一青年小姐被人性侵,待十多年後起訴,該小姐已作阿嬤了;報載(中國時報95. 9.23.)法官李文程指導陳哲男應訊技巧(即所謂之教戰手冊;還有,還有——可以說是罄竹難書。
     以上所訴的只不過是冰山之一角而已,所謂滿漢全席中的小菜,讀者耐心地拜讀本書,必然會大呼不可思議(本書只是第一輯、第二輯蓄勢待發)­­­
     筆者列舉了現下台灣司法從上而下的沈癌,然而,治病的妙方是什麼呢?
  •      藥方一、必須選出一位堅決司法改革的總統,若無此決心,敬告同胞們,絕不把神聖的一票投給他()
  •      藥方二、現下司法行政系統大洗牌、徹底拔除行政干預法官(檢察官)人事(升調)等的積弊。(查,只有總統有權為之,如果,總統仍然認命一位你家就是我家的司法行政首長,則一切改革將是鏡花水月。)
  •      藥方三、加強司法從業人員的學養及道德,倫理觀念,培養正義感,唾棄時下封建思想,媚位媚勢的毒素,加強鋤強扶弱之情懷。
  •      藥方四、重新評估現行司法審判制度之存廢,如合議庭,是真「合」議乎?筆者發現,所謂之「合議庭」者,事實上是一種「審理分工庭」。
  •      藥方五、確實執行司法人員獎懲,絕不可被當權之行政人把持,(如果不聽話的法官、檢察官發配邊疆等等),讀者試想,有哪位法官、檢察官、律師、甚而至於什麼司法改革人士膽敢公佈「台灣司法的真相」,所以筆者只好辱當「第一勇士」站在第一線面對不可測的風險。
  •      藥方六、重新評估憲法第八十二條「法官為終身職」法條之存廢,事實證明,台灣老百姓從來對法官能否「依據法律獨立審判,不受任何干涉」存有疑慮,更有「法院是誰家開」的銘()言,既然如此,建議將此法條修改為「條件終身職」,並賦力篩選「審核」之機制。
  •      藥方七、苟司法不彰()則總統必為禍首,需將總統拉下馬來,因此應修改憲法第五十二條「總統除犯內亂外患罪外,非經罷免或解職,不受刑事上之訴究」,此依法條造成的結果就是現下(九十五年九月間)台灣進行中如火如荼的倒扁風潮和爆動,到底會伊於胡底呢?無人得知,悲哉!台灣老百姓,請神容易,送神難。
  •      藥方八、公佈並公評枉判法官、檢察官之判決書或起(不起)訴處分書,並公佈其大名,俾令其負擔道德或司法之責任,查本書籍係執行此任務。
  •      藥方九、提醒司法從業人員,包括惡訟棍在內,人間事自古即有「善惡有報,不是不報,時候未到」,信不信由你,用心觀察一下周遭「濫法官」的下場吧!有罹癌的,有做階下囚的,有大律師事務所被會計捲款數十億而逃的,有子女不肖的,有::不勝枚舉,建議買一本「了凡四訓」存細讀讀。
  •      藥方十、中國自古即有「拒婚」法曹或其子女之說,祖德不芳,避之,俾免惡緣惡基因上身。

苟讀者更有其他妙方,歡迎提供。
推到 Twitter!
推到 Plurk!
推到 Facebook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