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新笑林廣記 第十四節 藍田種玉

第十四節 藍田種玉

   記得筆者年輕時喜石愛玉,還想做玉石生意呢。
   一日到台北是建國玉市去閒逛,在眾攤位琳琅滿目的陳列中選購了若干成品。其間,在開價討價中,只消對方「開」,筆者就「殺」,殺一半。爾後滿懷得意地成交。繼往前逛。在玉市一個不起眼的角落裡,沒有攤位,但地上擺著若干不甚起眼的幾塊石頭。
   很好奇,我問:「賣石頭?什麼價錢?」
   他答「不是凡石,內玉」
   我問「什麼玉?」
   他答「這些石頭都是從新疆採運過來的,夾在貨櫃裡,免稅。」
   我睜大眼睛問「新疆來的石中玉,和闐嗎?」
   於是,他從口袋裡掏出一個從來沒見過的黃色似玉的紙,說「這是來源證明,還有礦場的證明書。」上附彩色石圖。
   我立即看了證明書上署名「新疆藍田玉企」。
   於是我好奇地從地從眾石之中覷到一塊灰色石頭,上面有點點閃亮的「藍白碎石」引人極了。
   好奇心的驅使下,開始訊價。他開「63」我殺「15」。他搖頭說「老闆連1/4的價都不給,太小氣了吧!」我想了想,說「20」,他搖著頭說「我是老實的生意人,看你也是古意人,30吧。」我思考了一下子說「22,不賣我就走人。」他表情無奈地說「這是全貨賣出去的第二塊,看樣子這批貨是賠定了」。
   成交後,我問他要那「新疆藍田玉企」證書,他答「先生知道這是走私貨,證據流出去是會吃牢飯的」。另,老闆若切出塊翠玉白菜,就發了。
   於是滿懷「63,藍田十年」攜那「和闐玉石」歸府。若干時日後,找玉石業朋友邀來切玉技師切玉。
   那李姓朋友做玉石生意做了20年,瞅了瞅那塊石頭,問「多少錢買的?」
   我答「22萬,你看那石面白白,藍藍閃閃發亮」。
   只見他一邊搖頭,一邊取來一個金屬小刀,謹慎地在石塊表面刮,沒一分鐘,那些白,藍彩點,紛紛剝落。
   李玉友說「老高,我看是你被騙了,22K?還要切嗎?」
   我皺眉頭,說「切」。
   切石師父二刀切下去,整塊都是「石頭」。
   我當場,先發愕,後「震怒」,在次,次開市日前往玉市那「攤位」,發現,是「人去樓空」。
   22K石頭一直抱到現在,丟掉有心不干情不願,想到警局去「提告」。
   警員說:「這種叫國際詐騙」,人溜到北韓,閣下去找吧。

   欲知「寓言真意」請聽下回分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