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第廿一節 也談外貿協會

第廿一節  也談外貿協會
(先天不良,後天失調)
    外貿協會的全名是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(CETDC),一般人不太瞭解它在台灣貿易扮演什麼角色,重要性如何,只知道它「展覽」辦得轟轟烈烈。
    外貿協會不會像軍方給人感覺專制,威權,但是在承平日子裡,它的重要性卻比軍方要高許多。
    主要原因是,台灣是個靠外貿生存的島國,內行地講是「進口原料,加工、出口」賺取價差。
    當然,智慧財產更佳,因不須原料。
    外行人多認為外貿協會的主要職責是「促成交易」,即促成國內廠商與國外買者的交易,但那只是貿易推廣的小學,最多是初中層次的工作。
    高中或大學層次的貿易推廣,應該是:
    一、市場調查(應調查什麼,怎麼調查等,是高深的學問。)
    二、發掘新產品、新市場、新構想等等。
    三、帶動新廠商,適新產品等進入新市場
    四、其它
    但是,筆者看到的卻是外貿協會以「展覽」的貿易推廣二、三十年。台灣的貿易推廣一直是在玩著「初中生」的把戲,以致淪落到如今的「亜洲四小虫」搞啥。
    這是造成台灣從「亜洲四小龍」變成「亞洲四小虫」的主因之一。歷任「秘書長」責無旁貸,但「拍拍屁股走人」留下個爛攤子由後者收拾。說不定那「些」後人還不知是個爛攤子。繼續搞初中生把戲。

  台灣應該是個靠貿易生存的島國,但可惜的是歷任的領袖們都是外貿的外行,有軍人,農業專家,學法律的,其中僅有「蔣經國」是有心人,用李國鼎辦了「加工出口區」供獻最大,其它的「總統」都是派一些「空降部隊」酬庸性質,到外貿協會做「肥貓」後來,軍方也插上一腳做「肥貓」這就是「亞洲四小虫」的淵源...繼續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