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第廿一節 也談外貿協會 (2)

(2)

歷屆外貿協會的「空降部隊」名「董事長等等」掌權人名「秘書長」。而「秘書長」被空降部隊尊為「專家」。
    這專家只消把「空降部隊」侍候好,雙方即和樂融融天下太平,業績如何,外行人怎知。侍候的眉角是「出國」。
    據知,外貿協會的「出國」是「肥肥」地任務,而所得是本薪的5倍,一年出差個12次,就很肥,同胞們必很知曉,您選的「總統」就是許多「肥貓」的來源,肥貓是堵住閣下前途的大石頭。
  總統可以任派5000人以上要職。都很肥。貢獻如何,您看呢?
    事實上,過往台灣的外貿絕大部份是廠商,出口商帶動起來的,外貿協會只是「花瓶」。跟日本的Jtfra,韓國的Kotra根本無從相比。
    外貿協會的最原始前身是「中國生產力中心,貿易部」,筆者就是元老之一。
    記得那時,經濟日報剛發行,總編輯(楊)來邀稿,筆者就每周一篇「經貿專欄」寫了一年多,其中有數篇提到,日本有Jetra,韓國有Kotra,台灣也應該成立「貿易推廣」專責機構,半年后「外貿協會」CETDC成立了。
    初期成員是以經濟部商業司司長武冠雄手下的一批人為班底,唯該班底全為國貿之外行,但嗣後「肥差」都掌握在那群人手中,瞎搞胡搞,不久筆者離開外貿協會,然后在聯合報(如附文)中國報導等處聲討其過,那一群人運氣不佳,頂頭上司是經濟部長趙耀東(趙鐵頭),立即大舉修理「整頓」,據知,原商業司的班底全部被強制「退休」,秘書長的武冠雄轉任「副董事長」。
  在此,特別需要一提的是,在武冠雄時代,軍人勢力大舉入會...繼續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