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第廿一節 也談外貿協會 (3)

(3)

由國防部外事處派去的四大金剛為首,入座二十多位「退役」軍人,所謂之四大金剛軍階是上校」,跟班的是中、少校、尉官,那些「外行」們佔據貿協要津,興風起雨,佔盡好處,把「專家」壓制在腳下,隻隻都是「肥貓」,此種悪積,再加上嗣後的「花瓶」做為,演變成人謀不彰的「沈疴」,是讓台灣從亞洲四小龍,外貿大幅衰退後,變成亞洲四小虫的主因之一。五十年沒打過仗的軍人就往「肥貓」跑,可悲。
    武冠雄式微後,掌權人「江炳坤」入主,筆者並未看到有什麼做為,彼時,軍方的勢力應仍在,且佔據要津。豈會有何做為?
    爾後,由辦理「展覽」之展覽宣傳處處長,趙永全昇任秘書長,貿協的「貿易推廣」進入以商展為奎臬的時代,外行人絕對看不出其中的眉角,原則上,商展應是貿易推廣的「初中程度」業務,那麼,什麼是貿易推廣的高中,甚而至於大學程度呢,以后有緣再談。
    筆者本文最后要提出的是,軍人勢力若仍然盤據在貿協,且「新陳代謝」的話,則台灣貿易推廣「沒救」,外銷將繼續沉淪。

上一篇 / 下一篇 (論提高貿易推廣技術的層次)